-StarLight

不值得关注

奇迹|不需要撕裂式成长,你可以和世界慢慢来

長和:


在这个高速运转的时代,什么都讲求效率,连成长都不例外。我们希望有「撕裂式的成长」,从今天成长成明天。很多成长类型的电影都是这样,用一个巨变来成就主人公的变化,快速的、激烈的、疼痛的。但是成长本可以是一个慢慢感知世界的过程,温和地长大又何尝不可。



《奇迹》是一篇命题作文,是是枝裕和为日本九州新干线全面开通所拍摄的电影,用小家庭为框架,讲述离异家庭中孩子的成长。小时候我们相信奇迹,长大之后我们还是会向流星许愿,但是我们不期待它会实现。



因为父母离异,两兄弟生活在日本的两头,哥哥航一跟随母亲生活在鹿儿岛娘家,弟弟龙之介跟随乐手成员爸爸生活在福冈博德。虽是两兄弟,但是他们有着截然不同的性格。航一是个小大人老小孩,性格沉默,龙之介是个乐天派,总是一脸无忧无虑。



有一天,航一听说:连接鹿儿岛和博德的新干线要开通了,当分别从两地开出的樱号和燕号首次交汇的瞬间,因为高速会产生巨大的能量,目击者许下愿望,就可以实现。他心里一直期望四个人能够团聚。



但是航一把追寻奇迹的事告诉了龙之介,龙之介却兴致缺缺,因为他不想再看见父母因为理念不和而争吵,两败俱伤。航一和龙之介是两种单亲家庭孩子的代表,他们一同追寻奇迹,但是却有着不同的愿望。



片子中描述的离异家庭,没有争吵,没有两代人不可调和的矛盾。片中的大人们都在帮助孩子追寻奇迹,让孩子去经历一场理想化的冒险。家长对孩子们的计划睁一只眼闭一只眼,老师们理解孩子,不做阻拦,途中还有好心的老人家提供住宿和饭食。



但是最后许愿的时候,龙之介果然没有按照和航一的约定, 他希望乐手爸爸能总是写出好作品。而航一,他明明内心有着对团聚的强烈渴望,但是他在最后放弃了许愿。他说是因为比起家,他选择了世界。



鹿儿岛有着活火山,航一曾经很希望火山会喷发,那样他就可以带着妈妈逃离,去找弟弟和爸爸,他甚至画了一幅火山喷发的画,去祈祷。就像我们小时候不想上学,期待有人去炸学校一样,我们时常期待一些不计后果的事情发生。



当航一知道妈妈要去同学会,可能和老同学旧情复燃时,他打电话给爸爸,希望他回来。而爸爸说他做不到,但是他希望航一成长为一个不要只关注自己眼下生活的人,要关注世界。当时航一不明白,但是后来他知道了火山喷发会有很多人死去。所以最后许愿的时候,他没有办法开口,他不想用别人的灾难成全自己期待的美好。




龙之介看似对现状是满意的,每天和父亲在音乐声中度过,和小伙伴们一起跳舞,照顾自己种植的蔬菜。他看似无忧无虑,却一直担心父亲不思进取,一直都是他在照顾父亲。人不可能做到每件事都有意义,但是不能一直做一个废物。随着环境的变化,他欣然接受,并努力使自己快乐,从不抱怨。世故到了极点也可以是天真。



我认为龙之介虽然是弟弟,却成长在哥哥前面,他比航一更早地关注世界,照顾他人。龙之介也先于航一能吃下卷心菜。生活有许多你不喜欢的东西,但是你要学着去接受。虽然他好像总是笑着,但是他是会隐藏自己情绪的人,不像航一还有着骄傲任性。



所以他给我的感觉是令人心疼的,他表现出了一种超脱年龄的早熟。他尝不出轻羹的醇厚,觉得有点淡,因为他所经历的和承担的比轻羹更厚重。而航一在慢慢体会到轻羹的醇厚,他的经历才更开始。人生本就是一个从无到有,再从有到无的过程。



最后分离的时候,航一和龙之介说要照顾好爸爸,其实龙之介一直把爸爸照顾得很好,而他是被妈妈照顾得很好。有点讽刺,又有点动人,他最后还是成长了,不是只长了个子。所以这部片子更像是哥哥航一一个人的成长。



最后龙之介问爸爸:世界是什么?他没有对世界的概念,却在这个世界中适应得很好。生活给的一切都接受,并活得开心。这对于我们来说很难。



是枝裕和厉害的地方是,他看似营造了一个理想化的氛围,但是片中的很多元素都带着腐朽和肃杀之感。火山总是在喷出火山灰,太阳塔会不会倒下,挣扎在垂死边缘的轻羹。未来的事难以预料,生活存在着许多的裂痕。



导演用很多的腐朽来搭建了一个乌托邦的环境,这样的环境极其脆弱,也在影片的最后倒塌了。奇迹没有出现,孩子们的愿望不知道会不会实现。但是他们都获得了成长,或对梦想更加坚定、或明白本没有什么奇迹。他用缓慢的节奏告诉我们有喜有悲才是世界的常态。



影片采用蒙太奇的手法去展现两兄弟一南一北的生活,还运用了大量的空镜。他们生活在日本的两头,但是都共同生活在一个日本。不要只看得见自己的脚下,关注世界要慢慢来。「撕裂式的成长」大多专注于个人,但是一边看世界一边成长,即赏心悦目也更泰然处之或许更显舒适吧。



导演将这部成长片拍摄得温馨而伤感,有对单亲孩子的关怀,也反应了社会的现实问题。对于一部「借题发挥」的电影,没有给人刻意之感,在框架之内,用内涵得以超脱。厉害的人不是打破规则,而是玩转规则。



生活可能没有奇迹,但是希望长大后你的,依然相信奇迹。




每个人都有自己对事物的看法


我只说我的想法,我的道理


不知道下次什么时候找你玩儿


所以只有关注


才知道我下次什么时候来




原文链接: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?__biz=MzIyMzQ3MzQwOA==&mid=2247483928&idx=1&sn=af3021b6672047885c895ef390e1d0ff&chksm=e81cf877df6b71619ab58f8a5df0feec3e9b1ee4611e11ecc0050e20340cb8e618e4a7925dd3#rd


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:長和之道(changhezhidao)。记得找我玩儿。

评论
热度 ( 126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-StarLight | Powered by LOFTER